见山是山 见水是水

【二零一七】年终总结


【一篇非常长的,写给自己看的,完全个人的年终总结。】

这一年居然就要结束了。敲下标题的时候才发觉我似乎对2017这个年份还有着一丝新鲜感,那种刚进入新年还没有写熟年份的新鲜感。

前两年因为时间段的分割或两三件从没做过的事而成了年终总结的主体,它们是我一年中与众不同的经历,也是我过去一年没有白过的证明。2017年相较而言是很平凡的一年,可能是我终于习惯了现在的生活,曾经觉得不同的事现在渐渐变成了日常,所以到了年底回头缕缕就没有了前两年那样的“标志性事件”,所以今年的年终总结会写的很零碎,没有什么大小之分,这一年里我完成的,喜欢的,新接触的,认为值得记下来的,都会絮絮叨叨的写吧。

在过去的每一个月中我都觉得时间过得飞快,什么都没做2017就过去了四分之一、二分之一、结束了。但是当我真的去回顾全年的时候,会特别惊奇的发现——欸这件事是我今年做的啊,啊那件事居然也是今年的,天啊这些事我都觉得是很久以前的了居然都是今年一年里发生的吗?真有趣。

2017的游记:

成都

年初去了成都,是个很棒的城市,和小可爱玩的很开心~去的时候快到过年,大街小巷年味很足,超级喜欢这种感觉,人文景点很多,冬天还是绿绿的,听说成都难得有晴天,去武侯祠的时候恰巧出了太阳,绿瓦红墙,人还不多,特别开心。吃的都超级好吃!真的随便吃什么都好吃QAQ成都人民太幸福了

武侯祠↓


沈阳

端午节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上午上着课突然想去看沈阳故宫,晚上十点就和小伙伴坐上了火车。整个行程历时一天半,两陵一宫 张氏帅府 金融博物馆 中街 九一八纪念馆,把沈阳能玩的景点基本都去到了,觉得自己十分牛批,叉会儿腰。只是去的时候故宫在修缮,没有开放所有,总而言之是一次充实又满意的旅行。也是第一次努力把自己拍的好看点,完美的错开了端午节出行高峰,回来的晚上还有人请客下厨,肥肠开心了。

强行凹造型↓


齐齐哈尔

说实话这一趟是我今年很难忘的经历了,在这之前这个城市在我的印象中都只是一个谜语的谜底而已。这次旅行的起因是组里的土豪们说来啊你们来齐齐哈尔我请你们吃烤肉,然后大家说好啊走啊然后就莫名其妙的整个组都来了,订火车票的时候还出了些问题,分成了两批人在不同的站上车,最后在车上汇合了23333,这是一次非常不一样的经历,十几个人一起出行本来就是不太容易有的经历,那天风还特别大,大家走了很久找我们定的日租房,在路边买雪糕吃,小小一个店挤得满满的,放下东西之后出发去吃烤肉,讲真烤肉是真滴好吃,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饮料装置(但是其实没装多少东西哼),吃饱之后一群人又晃晃悠悠的去公园消食,我居然在公园里发现了蹦床!!就是小时候玩过的那种,特别喜欢!但家里那边的都是限制5岁以下的,所以长大之后就再也没玩过,但是齐齐哈尔的那个成年人也可以玩,真的那是我玩的最开心的一个下午了,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一样,玩累了的时候站着向外看,那天的夕阳特别特别特别美,东北的夕阳和云是我觉得无比好看的了。晚上又一起去逛超市,大家挑选要买的东西满超市乱跑,第二天早上又爬起来折腾早饭,像是一大家子人一样。说实话这是让我非常骄傲的一次活动了,也许是因为这次旅行让大家的感情变得更好,也许是因为大家感情很好才能有这样一次大规模的出行。虽然回来以后被老师当做反面例子严肃批评了orz(毕竟安全问题)。但我还是很开心,在大学能有这样一段回忆。这样的机会可能以后这一辈子也不会再有了。

那天无比好看的夕阳↓


江浙沪广

一直想要去江浙那边看看,但长这么大因为各种原因一次都没有去过南方,这次要去广州参加一个夏令营,母上说那刚好趁这个机会,顺便一起去那边玩玩吧。

在上海的时候住在了一个地理位置很好又便宜的民宿,是那种老上海的筒子楼,周围有一堆名人故居,走两步就到了思南公馆。去了南京路,看到了东方明珠,还登上了上海中心,俯瞰整个上海,听说很多人俯瞰上海的时候会很激动,有一种世界尽在手中的掌控感,但我就非常冷漠了,内心毫无波动,可能是没什么雄心壮志的缘故吧哈哈哈。我去上海的时间正好赶上上博的大英百物展和天野明中国展,很幸运在那么短的时间里两个展都看到了,感谢上海发达的交通,在天野明展还拿到了小礼物,作为一只这么多年的家教迷真的圆满了。只是比较遗憾没有时间仔细看上博的其他展览部分了,下次一定好好看~

一张夜景↓


明信片和吧唧↓



上海之后去了苏州,苏州的民宿也定在了市区中心,从小就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一直对苏州也抱有很大的期望,所以去了以后一瞬间其实是有点失望的,也是因为到的时间比较晚的缘故吧,感觉看起来很普通,没有我想象中的那种江南韵味,而且城区整体比较老旧。后来才知道是为了保护古建筑,高层建筑都建在城外开发区。晚上去赶了夜游护城河的船,船上还有唱曲儿的小姐姐,感受了一回吴侬软语温柔乡。第二天去了拙政园,拙政园就在苏州博物馆旁边,博物馆排队的人超级多所以我们放弃了,唉很遗憾。苏州以园林出名,但是因为那天是周末人真的太!多!了!还很热,被挤得很烦躁,没有get到太多好看的点,不过脑补了一下没有人的园林,嗯还是很好的。

在苏州最大的惊喜来自诚品书店,这个书店简直就是我一直以来想象的最好的书店模样,置身于书的海洋,整个人心都静了,如果我从小能生活在这样的书店旁边就好了。去的时候偶然还碰到了蒋方舟的新书发布会,看了一会,高中的时候有一段时间还很喜欢她的文章,没想到居然会这样很巧合的见到她。

诚品书店↓



最后是杭州,对杭州这个城市我一直都抱有很复杂的感情,从初中开始,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我一直很想去杭州,直到今年我终于来到了这里,也许是想了太多遍,以至于我在去杭州的动车上甚至产生了一种类似近乡情怯的感觉。

到杭州的时候也是晚上了,看了音乐喷泉,本来以为定的青旅很近没想到还是有点远的,但交通还算方便。第二天醒的很早,出了门坐在公交车上才好好的开始看这个城市,来之前听同学说杭州是一个只要带手机就可以生活的城市,公交也可以刷支付宝,不愧是马云爸爸起家的地方。我们住的地方是在西湖景区里面的,绿化特别好,早上路边还有跑步的行人,在去灵隐寺的路上路过了一大片茶园,看到了正在采茶的姑娘,那天天气还很好,阳光透过树叶穿射进来,心情好到要飞起来啦。从灵隐出来去吃了同学推荐的杭帮菜,新白鹿真的好吃又不贵,爹娘也很满意。下午奔着西泠印社就去了,唉盗笔坑了我多少年哦……但西泠是另一个惊喜了,一路顺着看上去,不知不觉就走到了后山的那个入口,如果说去之前是因为受到盗墓笔记的影响想去看一眼的话,去了之后对它本身的喜爱就早已超出这个预期了,真的好看,喜欢。当天的最后一站是浙大紫金港,也是我想了那么久的地方,校园好大,骑了半个小时的车转了校区一半,要是能在这上学多好诶。还不是怪你不好好学习【。】

午餐小票↓


西泠↓


在杭州的两天是我整个旅行中最开心的两天,虽然中间因为荨麻疹大半夜还跑去了医院,但我本来就格外偏心这个城市,来了以后更偏心了,觉得是个值得我心心念念这么多年的城市啊~很喜欢上海杭州的一点是司机的路让行人,只要有行人过马路,哪怕还在马路对面,司机也会停下来等着行人过去再开动,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我几乎是震惊的,然后感叹素质真高,觉得这样真是太好了。

2017的大学:

对我来说,这一年是成长了很多的一年,从学长手中正式接过UI组,把辩论队交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曾经以为在去年刚刚站在不同的位置看待我的组织的时候,已经学到了足够多的东西。但在又一年的时间之后,想法又有了太多的不一样。如果说去年认为这些是责任是负担的话,现在觉得就是幸运了。似乎是遇上了这里最好的时候,一年里的相互包容相互磨合,我也经历了很多措手不及的时刻,大饭第一次喝到晕晕乎乎和妹子抱着嚎啕大哭,收到他们偷偷准备的生日惊喜,三四个人陪我出去熬夜赶第二天就要用的开幕视频,劝导一时难过想不通的孩子,因为看似很麻烦的一些事忧心忡忡,被气到爆炸但还是要保持微笑,最后保持不住了踢了人……但最后有他们,无论是身边的相依为gay的同伴还是学弟学妹,最好的都想带给他们,好像养孩子一样。一直想在换届述职那天要说些什么,想着在最后做些什么给他们,觉得自己做了所有能做的,却又觉得什么都没做,这大概也是我会觉得这一年短暂又漫长的原因,当有些事不同于习以为常的枯燥生活时。就会在记忆里留下浓重的痕迹,而这一年里和他们度过了太多值得记住的时光,多到产生这一年的时间没有办法装下全部的错觉。大一的时候曾经很不屑的想过谁没事干去实验室啊,然后这一年是真的啪啪啪打脸了,就算寝室离得那么远,还是愿意想要去看看他们怎么样。所以如果说起来的话,这一年大概让我变得成熟了些冷静了些,少了一点点的自私,更加理智也更加坚定,最后大概又温柔了一点点吧。【凑表脸】

然后啊这一年遇到一个喜欢的人,第一次非常明确的喜欢,偷偷喜欢了三个月,然后决定去表白,然后就GG了,是这么多年从来没有过的感受,也算是新世界了。那段时间突然就理解了那些言情小说里描写的情感,也听懂了那些情歌里包含的着的起伏情绪,很巧的是同一时间段我很好的基友也跟我一样陷入了同样的问题,所以那会就互相丧互相安慰又互相鼓励233333,不过最后她成功了啦,很开心,彼此喜欢真好,超级幸福了。现在想起来已经能完全无所谓了,大概是小鹿第一次就撞得太激烈撞死了emmmmm。喜欢的时候是真喜欢,不喜欢也是真的不喜欢了,但那种喜欢一个人的心情真好,如果我能再早点感受到它就好了,不过好歹有过一次,也还不错。

暑假很偶然有一个机会去广州参加iOS夏令营,报了名之后还挺忐忑的,甚至想过要不就算了家里瘫着算了,现在想想幸好没有懒,决定厚着脸皮作为渣渣围观大佬们。这是个全新的体验,虽然只有四天,但是受益匪浅,白天上课晚上熬夜讨论,每天都满满当当。认识了各个学校的大神们,都是特别优秀的人,和他们共事的整个过程都很愉悦,我接触到了学校学不到的东西,策划,设计,实现,介绍。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立的想法和不错的能力,庆幸自己能有这个机会并且抓住了。听了很多,看了很多,接触了很多,惊叹于一切有趣有想法的人和创意,最重要的还是开拓了想法和眼光(以至于我回来一直开始思考换个mac)。超幸运我们小组的大家玩的很好,最后那个晚上忙了一整个晚上,但是一直是嘻嘻哈哈笑着的,玩的特别开心,虽然没有获奖但也是所有人的心血了。他们特别棒,我是真的好喜欢他们。

iOS小组↓


2017的惊喜:

20岁的生日,组里小可爱们背着我偷偷摸摸筹划了两天,当天还非常刻意的拖住我hhh,虽然在这之前猜到了,但真的看到蛋糕被一群人围着唱生日歌的时候还是太开心了,蛋糕也超级好吃。然后生日礼物收到了基友们送的三日月的手办!!妈呀看到爷爷盛世美颜的那一刻我觉得我要升天了,收到自己想要的生日礼物真的太开心了,爆炸了一周。然后在今年结束之前也get了大宝贝儿拖了半年的生贺,可以说是非常圆满了。其实我特别喜欢这种专属的感觉,就只是我的,超级满足。

还有一个真的是惊喜了,来自初中唱歌认识的社团小姐姐,KFC十翅一桶出来的时候,有人微博转发并说“xx也想吃”卖萌然后就收到了朋友的红包,大家都开始玩于是我也跟风转了一波,然后第二天打开微信突然收到了小姐姐的红包——给四四的全家桶。妈耶那一瞬间先是震惊,反应过来之后开心的手机都扔了,旋转爆炸美滋滋了一天。被人记在心上可真的是特别幸福的事了,忍不住想四处炫耀的那种。

2017的改变:

今年说起来最让我觉得值得的就是我终于想通了一些事情,并且知道自己还有一些没有想通的事情。

从上大学开始,我就一直在为自己的未来担忧,脑补过各种各样的情形,做过白日梦,但又清楚他们的虚无缥缈,所以两年的时间,"我要去做什么"这个问题就一直持续性的困扰着我,焦虑而烦躁。曾经我认为自己要去做感兴趣喜欢的事,但是后来发现我的喜欢大都是一时兴起,很容易的感兴趣,很容易的失去兴趣。所以后来我的重点放在了给自己做选择上,总想要一个绝对稳妥的选项,总想给自己留一条退路,结果是犹犹豫豫摇摆不定。很多事情的看法和以前不在一样,比如我现在回想一下过去的两年,终于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真的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在没有必要投入那么多的事上,而这些事可能在两个月以前还是我让引以为豪的。所以这些事真正的意义可能在于让我意识到他们是毫无意义的,我想能有这个意识,本身就是一个过程,如果再乐观一点想,我可能会认为这是必须要走的弯路。道理听得太多,但不是自己真的有了感受,很多时候他们都是没有用的,当然这个弯路越短越好。同理于很多事,所以现在终于明白的是,在没有一个真正的梦想目标的前提下,选择一个坚定地做好比犹豫做什么更加重要,比如考研还是工作。而我也终于坚定了目标方向,说实话当我真的确认我选择好了以后,一切变得清晰而直接,没有纠结,没有烦躁。

这一年我的微博卸卸安安了至少十次,大家都说是魔幻2017,每天刷刷首页都会看到各种各样的事情,看到无数的事情激起一时的舆论最后却无名而终,去年我还是一个无脑小粉红,看不得别人说祖国半句不好,我也对他曾经失望至极心灰意冷,但在经历过这么多的思考,能较为理智的看待他的各个方面之后,我仍然爱他并以他为豪。我还是觉得这个世界真好,这个世界真好,我们可以尝试那么多的事,那么多的未知和机会,看得到无数厉害优秀的人,虽然一切不是最好的,但他仍然不算坏,光明比黑暗多,善意比恶言多,信任比谎言多。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通过努力让他变得更好一些,在很多事上,在所有事上。

最近意识到的很重要的一点改变是,我开始逐渐接受自己了,不再只接受自己满意的那一部分,对于不好的那一部分虽然还做不到完全接受,但也不会像以前那样恐惧排斥了,希望以后在这方面能更有进步一些。

还有今年开始运动啦,办了健身房的卡,虽然冬天太冷了去的次数直线下降但是现在也慢慢体会到了运动的乐趣,跑步真是件让人愉快的事,出汗的感觉太舒服啦。瘦了!真的瘦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瘦呢!

2017的零零碎碎:

唱了两首歌,还给他们做了海报,尝试了下作图调色,ps真好玩

买了kindle,买了板子,买了几套汉服小裙子

看了几部动漫,全职 凹凸 尤里 ACCA,强推ACCA,简直是我这几年看过的最舒服的一部番。还玩过几个手游但都没玩多久,刀剑 阴阳师 最近超级火的恋与制作人只坚持了一个晚上,不过他们的同人我都吃的津津有味就是了【。】 

应该是彻底A了剑三了,虽然这么多年也没好好玩过,但这次是真的不准备再回去啦,希望剑三越来越好吧,这个江湖里遇到过的所有人,谢谢啦,能遇到你们真好。

今年看了挺多电影的吧,年末掉了漫威和霉霉坑,每天磕锤基磕到昏迷。霉霉简直超级优秀,歌都太好听了吧,有目标有才华有钱好看还有超强的自制行动力!有喜欢的东西感觉真好哦,什么都有动力去做了,好像还是16岁一样。

今年也依然最喜欢河图,第八年啦,赶上了他千年一遇的直播,真可爱哈哈哈。别担心,你是全世界最好的河图,我会一直爱你。

2017年最喜欢的电影是《寻梦环游记》。印象最深的一首歌是《此地无挽歌》→[ 绕过漫长年轮捧过同盏灯,零落情话淬入又一生 ] ,这句词简直是中毒一样的喜欢。

一个大总结↓


和以往一样最后要写些新年愿望啦:

首先是一个说过的长期愿望,在理性判断的前提下,更好地接受真正的自己;

希望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都身体健康不要生病,每天都很开心,不开心也会很快变得开心;

希望我的好朋友们仍然在我身边像现在一样亲密;

希望2018年能多看几本书,能完成自己学习生活中预期规划的目标,能多运动再瘦一点;

希望能更喜欢写代码一点,找到满意的实习,去喜欢的城市,面对变化或者挫折能更加强大的接受并克服它;

希望多用用今年买的kindle和板子,在美工方面的技能的能继续努力点亮;

希望能把决定去做的每一件事都坚持做完并做到最好;

希望能有机会遇到更多优秀的能学到很多东西的人,见得更多想得更广;

希望明年的年终总结能更简练一点不再是纯文字而能有作品总结图;

希望能过六级,并且继续拿到奖学金;

希望能多录几首歌;

希望每天都能睡个好觉,保持规律的作息,不会熬夜也不会失眠;

希望不要再掉头发了我不想秃;

希望每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收获;

希望变有钱。

目前先这样hhhh

嗷我终于要写完了,已经没有了回去再看一遍的精力就这样吧【卒】,其实还有好多想说的想记录的,但真的写起来既啰嗦(已经很啰嗦了好吗)而且根本写不完。总之谢谢每一个陪我一起度过这一年的人呀,你们都是我最珍贵的奇遇。

那么

2017多谢照顾,2018就继续加油啦

新的一年,平安喜乐。

2017.12.30

22:43

评论
热度(3)

© 鹤山渡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