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山是山 见水是水

【二零一八】年终总结

8012年还有2天就要结束了,每次写年总的时候我都习惯去翻一遍这一年发过的所有社交平台,来帮我回忆这一年的历程,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常常会发生许多有趣的事,看到一个段子又放声大笑,看到某张照片会再次沉默,看到某首歌又开始循环,不知不觉一个晚上就这样过去,而我恍惚间又重新走过了这一年。

每年的年总都是老妈子一样的絮絮叨叨,事无巨细的什么都想记录下来,所以越写越长越写越碎,希望几年以后看的时候会觉得这样写值得。

实际上这是重要且发生了巨大变化的一年,但我却没有太多的实感,也许曾经有过新开始的兴奋和慌张,但现在都记不起来了,好像一切的是按部就班顺其自然的走了过来,平平淡淡无波无澜。以至于回想这一年的时候都变得平淡起来。

6月作为分界线,分开了我的这一年

前一半在学校,干燥寒冷的北方,3月的时候科协终于换了届,我在大学付出最多时间和心力的那个地方,说实话我总觉得自己带的不好,大概是上届的学长实在太过用心,而我既不擅长又不愿付出那样多,也可能是我本也是个冷淡的人,愿意去回报所有对我的善意,但却绝不会主动付出。我曾经以为换届的时候会很难忘,现在回头想想反而算是我这一年里最平淡的经历之一,如果不是在记录中翻翻刨刨,甚至可能都想不起来。反而是14级毕业的记忆深刻很多。当时真情实感的为他们的即将离校难过了两天,后来发现只是大家换了个地方聚会而已。那段时间每天都在吃吃吃还不用自己掏钱,连续半个多月,玩笑说可别是我自己要毕业了吧

其他时间大概就是临时抱佛脚的在学习投简历,学习的过程千篇一律,只记得第一次面试的经历是腾讯,偶然被基友推了简历到现在的公司,在十万分的忐忑中被鸽了三次,然后在某一个复习期末考试的下午接到了面试电话,在二十分钟真的很随意的面试后,得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实习,现在即将变成第一份工作。

下半年就是一直在开启新地图的旅程了,上学时我从西北跑去东北,跨了小半个地图,工作时我从最寒冷干燥的东北跑到最温暖潮湿的广东,跨了大半个地图,这样一个大三角。今年4月以前一直在忧心忡忡与自己的工作未来,但确实从没想到居然真的能去一直心仪的公司,也是在这第一次看到海,人少,靠海,温度适宜。除了工资低点以外几乎算得上是很满意了,公司氛围也很好,每天上班都能看到各种穿着汉服lo裙的小姐姐,我不用操心吃住,在一个环境很温和的组,从老大到同事人都非常nice,不怎么加班,带我的小哥也很好,我这么菜他也很有耐心的带我,以至于我直到现在甚至都没什么步入社会的艰难感。

实践果然是学习的最好途径,实习的两个月学到的东西比我自己在学校苦苦学了半年的多得多。6月的时候镇魂开播,每周三四更新,那两个月真的是我今年最开心的时候了,白天能学到东西,干劲满满的一边干活一遍期盼晚上的更新,一下班就可以冲回宿舍看剧,镇魂女孩真的十分沙雕,每十分钟就有笑到头掉的新段子,半天不刷话题就完全更新了,每天哈哈哈哈哈哈的根本停不下来,工作也有动力,生活也有盼头,每天都精力充沛的感觉真的很好。

朱一龙和白宇是收获之一吧,那段时间的行为可以称得上是狂热了,那时候的喜欢感动和炽热都是真心的,只是可能因为来的太过突然也太过热烈,在围观了粉圈现状后的疲惫与结束也同样的迅速,我为他们花费过金钱和精力,也算是没有辜负这个夏天的真心,我可以说我永远是镇魂女孩,永远是两位演员的观众,希望他们有值得并可期的未来,但我不是小笼包也不是小宇宙。那疯狂的4个月现在回想起来仿佛一场大梦,如今醒了,没有后悔,值也值得,但终究是过去了,要继续向前走。所以这样对比下来,还是简单的欣赏更好,比如秦昊老师和潘粤明老师,我的神仙小三爷和真的很好看的白夜追凶。这种淡淡的好感不会越界,也就没那么多的想法,反而更长久也更舒心。

这一年也去了很多地方,以至于我觉得自己下半年一直在出去玩的路上。从杭州到茶卡到敦煌到北京再到重庆,顺带着周边的广州,其中夹带着秋招的焦虑和痛苦,今年的心理状态一直都很不稳定,整体来说是暴躁处于爆炸边缘的,很大的原因就来自招聘季,互联网寒冬,找工作与往年相比变得艰难了很多,电面了很多个公司,无论我自我感觉好还是不好,到最后都没有了下文,深刻的感受到了自己是一只弱小的王辟邪(x不是),朋友说可能是因为有退路所以没有被逼迫的急切感和压力,所以也没有那么竭尽全力的去努力争取。焦虑是真的,没那么努力也是真的,意料之中的结果,也理所应当。后来去杭州的时候一开始还想着做做笔试题,后来就直接放弃了,决定好好玩。最气人的是前一天陪基友去网易面试被拒之园区外,结果在我要离开杭州的前一天收到了网易的面试通知。曾经网易杭研是我最想去的地方,最后没有去,因为远又有很大的可能性不会过,按原计划去了敦煌,还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在我看到网易和阿里园区的时候,之前的执念突然就不再是执念了,去年我去杭州的时候,惊鸿一瞥念念不忘,如今再去,仍然去了西泠印社,仍然很喜欢西湖边,但西湖边明显不会是我工作生活的地方,生活是一样的,一样的高新区,一样的购物商城,一样的饭馆小吃,一样的生活百货,无论在哪个城市都没有区别。意识到这一点以后,对比之下我甚至更满意现在的环境。但说不定就是错过了些什么,所以还是有一点点的属于未知的遗憾。

敦煌是今年最满意的一次旅行,无论是时间安排还是整体感受,就和去年的沈阳之旅一样,满满当当的三天,去了一切计划中的景点,还错开了节假日出行的人群。也许是人不多的缘故,敦煌给我的印象实在很好,温度适宜轻快凉爽,没有什么高层建筑,阳光又很好,真真切切的展示什么是日光倾城,城市不大,但街道干净,人不多不少,一切都在一个刚刚好的范围内。吃了一顿特别划算的胡杨焖饼,非常好吃,甚至最后我已经走不动路了但还是剩下了很多。莫高窟太震撼了,进入洞窟的时候导游小姐姐说我们脚下踩得是一千多年前的地砖,瞬间完全不敢动弹,壁画和佛塑精妙绝伦,只觉得能看的时间太少,以后如果有机会,一定还要再多去几次。相较之下我果然更喜欢西北广袤壮阔的风景,在去敦煌的火车上,我趴在下铺看星星,夜晚的山岭在月色中只有朦胧的影子,但星星在夜空中却格外亮眼,“山川不舍,昼夜温柔”,会想到这句歌词。雅丹的日落很好看,数以千计的雅丹沐浴在橙黄色的夕阳中,天色渐渐变暗,影子越拉越长。回程路上司机师傅特地停了车让我们看星星,漫天星辰,隐约甚至能看到星河的形状,向来处望去,勺状北斗七星清晰的挂在天上,我只在小学的时候看到过这样多的星星和这样清楚的北斗星,一次是在内蒙,夏令营篝火晚会结束后,一次是某一个在下了雪的冬天的上学早晨,每一次都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了无比深刻的印象。沙漠也是,很多年后再见,广袤自由总是令人心驰神往

茶卡是和爸妈一起去的,真实的说走就走,我家的随意从小到大都没变过,回来时还路过了青海湖,远看一片碧蓝与天相接。辽阔的景色总会让人放宽心情,无意间就将城市生活中的鸡毛蒜皮挤了出去,和家人出行总是令人安心又愉悦的,而盐湖本身美还是美的,但没有曾经期待过的那么惊艳,反而是路上的风景更令人惊喜。

北京是去看我的小可爱们的,似乎所有的朋友实习或工作都在北京,周末看他们约出去玩有时也真的蛮羡慕。爬了长城,看了故宫,还吃了螃蟹,大半夜四个人说要去蹦迪然后在三里屯转了一圈怂巴巴站在gay吧门口不敢进最后各回各家想起来就好笑。但北京真是一个耗人的城市,在学校的时候想着不就是每天坐一个小时的地铁上下班吗,年轻拼一拼没什么,可真的经历了之后还是觉得狗命要紧。

重庆是公司旅游,在那之前是我第一次赶一个项目,因为自身的时间安排出了问题导致后期时间不够,虽然最后在小哥的帮助下磕磕绊绊的完成了,但我觉得这次做的非常不好,很愧疚。那两周每天加班到12点,我又是一个心理承压能力不大好的人,焦虑伴随着失眠,每天机械的坐在电脑前工作,整个人都是飘着去上班的。当这个阶段告一段落之后,刚好有机会出去玩,于是愉快的决定摸鱼出去。因为重庆本身没有什么可以玩的地方,本来准备去川渝周边看看的,然后出发的前两天爸妈刚好休了年假说也要去看看我,于是临时改变行程6天待在了重庆。整体还是满意的一次出行,因为他们也没有怎么出过门,而我想带他们多出去走走,尝尝各地的美食,见见不同的城市和生活方式。而这次他们玩的住的也都还不错,所以我也就非常开心。

这一年虽然发生的很多事都很痛苦,也看到比往年都要多得多的无力,愤怒,悲伤的新闻消息,但回想这一年,我觉得自己的总结是幸运。似乎我到现在为止一切顺顺当当的走了过来,该有的都有,而自己甚至没付出多大的努力。在大学遇到很好的学长学姐,实习在小伙伴的内推下来了喜欢的公司,面试的老大人很好,组里的氛围很好,同事也都很好,甚至吃饭住宿的问题都没有自己操过心,似乎每天都挺开心,没有很大的工作压力,不加班还动不动就出去玩,学妹说怎么感觉别人实习都可痛苦了到你这就这么舒服,连朋友也说我就是太顺利了没吃过什么苦。其实一边有些暗自窃喜,另一边又担忧天道好轮回,总是要还的。但最近确实感觉到了在生活中麻木和松懈,很多时候都是浪费时间消耗自己,不能继续这样下去。还有一个十分明显的感觉是网络环境变得极其差,如果说前几年还只是戾气过重,那今年就有点卫兵的架势了,恶意举报层出不穷,言论自由的含义被肆意曲改,允许被思想和言语的范围越来越窄,大家都觉得今年好难啊,各方面各行业都难,但悲观一点想,也许这是接下来几年里最好的也不一定。啊想想更丧了_(:з」∠)_

去年最大的收获是确定了毕业要走的方向,今年在想的是和自己性格生活相关的方面,还没有完全的想通,但似乎也一步一步的在迷雾中向前走了。别陷入恶性循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行动力太差,也因为这个导致了一系列的心理问题,那就希望新的一年想到什么就立刻去做,一点点的克服拖延,不要再像现在那样总想着明天开始,结果就是无期限的延后。

接下来是一些零零碎碎的总结

去年写的新年愿望实现了一些,但还有一半以上没有实现,那就延续成今年的愿望吧。今年给自己换了新电脑,买了新耳机,看了很多部剧和电影,也逐渐接触了各种游戏,最近在打古剑三,广播剧是今年的黑马,杀破狼和默读是非常优秀的成品,吹爆。因为追星点了剪辑技能,希望新的一年能继续有进步吧,新的墙头是秦昊和潘粤明,白夜追凶真的很好看了,我在家追的时候我爹居然和我一起看了起来。还吃到了广东的茶点和重庆的火锅,都好好吃哦,幸福。

年度最喜欢的一首歌是《让酒》,词曲唱都戳在心尖尖上的那种喜欢

全拿青春掷海去,只能听个响

什么英啊雄啊,灰头土脸脊背凉

肺里呼出沙一两,酒气三分,地上一躺

我本桀骜少年臣,不信鬼神不信人

占尽人间怙恩后,全数归还流落身

一副好皮相,仗着少轻狂

艰辛拉扯南北去,淌过河与江

满身顽性嫌命长,也不多体谅

反手一挥,勾一张沙海奔忙

哪来年少多感伤,一心向南墙

别赖着啊别指望,没人背你回屋房

天然真切几分像,平添劳乱,蹉跎善良

少年心性岁岁长,何必虚掷惊和慌

皆是我曾途径路,不过两鬓雪与霜

配上秦昊老师演的小三爷感触更深,我永远喜欢吴邪!(破音)

行吧还有河图,我仍然爱他。

2019年其实真的有很多的实际计划要去实现。

把小胡子搞掉

坚持运动,规律作息,克制饮食

身体上一直存在一些问题要去医院看看

给爸妈买个ipad

顺利毕业

不乱花钱

工作后能攒下一些积蓄,开始理财

把买的书都看完

买一套设备可以录歌

租一个心仪的房子

报个学写毛笔字的班

或者美声的班

有机会的话,想去更多的地方看看

或者出国

希望能有更多好听的歌

父母奶奶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工作生活顺遂

每天晚上都能睡个好觉

别熬夜

朋友们遇到的问题都能顺利解决,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一定不能停止学习

少看点电视剧少打游戏

练练字

把每一件开始的事都坚持做完

想到的每件事立刻就去做,不要拖延

改变学生思维,面对问题改掉习惯性逃避的思维方式。

长期愿望仍然有效,希望这一年也能更好地接受自己,告诉自己,我的喜好也很重要,我可以按自己的方式生活下去,争取早一点实现自我认同吧。

最后

好好挣钱,好好挣钱,好好挣钱

感谢这一年也仍然陪伴在我身边的你们,感谢这一年无论何时何地帮助我安慰我的你们。

虽然这一年过得磕磕绊绊,但2018还是多谢照顾了。

虽然对未来不再盲目乐观,但2019还是希望一切顺利,每个人都能得偿所愿。

那么

新的一年,平安喜乐

2018.12.30

19:20

评论
热度(1)

© 鹤山渡 | Powered by LOFTER